阿修羅傳奇 (2)-1

編譯者      老師

 

二、阿修羅是哪一類生?

1.分為二類

《正法念處經》說阿修羅有二種:

一、鬼道的阿修羅,就是一般通稱的惡神魔鬼,這種鬼神擁有大神通力。

二、畜生道的阿修羅,住在大海底的須彌山側,在海地下八萬四千由旬。

 

2.分為四類

《楞嚴經》把阿修羅分為胎、卵、濕、化四類,分布於天、人、鬼、畜四道。

 

鬼道的阿修羅,從卵而生:

鬼道的阿修羅,因為擁護佛法的功德力,乘著神通升入天空,這種阿修羅,是從卵而生。如果前世在鬼道時,曾經發起善心善願,保護守戒修禪的人,或有經咒之處,也常善加保護,這種鬼,因為有擁護正法的善業力,在他捨離鬼道時,轉入阿修羅道,乘神通之力,進入空界,居住在空界。

 

人道的阿修羅,從胎而生:

如果在天界中,因為損德而被貶下墜,他所居住的處所,鄰近於日月,這種阿修羅是從母胎而出生,是屬人道所攝的阿修羅。

 

天道的阿修羅,從化生而生:

有一種阿修羅王,能把持世界的鬼神,威力洞徹人天,無所畏懼,能與大梵天王、忉利天的帝釋天王、四大天王爭權交戰,這種阿修羅由化生變化,是天道所攝的阿修羅。

 

畜生道的阿修羅,從濕生而生:

還有一部份福德比較下劣的阿修羅,出生在大海的中心,沉潛在水穴之口,白天遊行於虛空,夜間歸宿於水底,這種阿修羅因為水的濕氣而有,屬於畜生道所攝的阿修羅。

 

上面所說的四種阿修羅是以所屬道界地域而分的,天道化生的阿修羅,才是我們一般人認為的阿修羅,其他種類的阿修羅就是指心性殘暴的眾生而已。若依業因來分,阿修羅分為二大類,分布於畜生道、鬼道二道之中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