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道或六道?-阿修羅傳奇 (2)-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編譯者      老師

4.五道或六道

講五道,就是天、人、畜生、惡鬼、地獄這五道,講六道就是五道再加阿修羅。

為何講五道時沒有阿修羅道?因為阿修羅可以在天道,可以在人道,可以在畜生道,也可以在餓鬼道,只要是非常兇惡的神、人、動物、鬼都可以稱為阿修羅。

把他歸在善道,就是天、阿修羅、人三善道;把他放在惡道時,就是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這叫四惡道。

阿修羅道以好戰出名,因為有福報而沒有德性,所以將他納入鬼神中,或說是墮落的天人。若於天道中因德行有虧而遭貶墜,就從人道入胎而生,所以人中也有阿修羅。北傳佛教將他列入善道,南傳佛教則將他歸入惡道中。

福報多的阿修羅享受天樂,福報少的住在人間的山地中,所以是介於天及鬼神之間,或與天相同,或歸於鬼類,佛經常講五趣,不列阿修羅趣。

說阿修羅是天神,卻沒有天神的善行,說他是鬼類,又具有神的神通威力。說他是人,又具有鬼類的惡性。他是一種非神、非鬼、非人,界於神、鬼、人之間的怪物。

但是,阿修羅本性善良,也是善道之一,只是常懷瞋恨,爭鬥意志非常強烈,常與天眾戰鬥,所以不算真正的善類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