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修羅的業因-阿修羅傳奇 (2)-6

      -編譯者      老師

三、阿修羅的業因

1.為什麼生於修羅道?

天道阿修羅的福報跟天人是一樣的,只是沒有天德。人道的阿修羅也有人道的福報,但沒有人的道德。由於強烈的瞋心、慢心,明明嫉妒别人卻又瞧不起别人,愛打架、打仗,爭強好勝,修福不修德,才落到阿修羅道。

阿修羅只在欲界,而且只有在欲界的忉利天,夜摩天以上就沒有阿修羅。色界沒有阿修羅,無色界更沒有阿修羅。

阿修羅所持有的琴,特稱為阿修羅琴。阿修羅隨心所欲想聽什麼音樂、什麼曲調,曲音自然彈出,這是阿修羅的褔德所致。

有時候也把阿修羅當作魔類、惡神。阿修羅由於瞋心、惡心,他看到你在修行,會來考驗你,讓你起瞋心。如果你無端要發脾氣,可能阿修羅在作怪,要能馬上生起警覺,保持平常心。

一個人如果多疑又容易起瞋心,態度傲慢,亂發脾氣,雖然做了很多的功德,下場就只是個阿修羅而已,阿修羅就是這麼來的!

關於阿修羅的業因,經典大多舉出瞋、慢、疑等三種主因。

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則列舉十種生於阿修羅的原因:

①、 做微惡的行為。

②、 說微惡的語言。

③、 起微惡的意念。

④、 憑恃自己的才學、能力或其他方面比別人強,而生驕傲。

⑤、 執著自我,總以為自己最優秀,而有鄙視他人的驕傲心態。

⑥、 與人程度相等時,認為我勝於人;若他人勝於我時,則認我與他相當。

⑦、 唯我獨勝他人,比我慢的心理更強大。

⑧、 無德而自認為有德,以此依恃惡勢力而行惡事,高舉自己的傲慢。

⑨、 他人勝於自己,反而說自己勝於他人,傲慢中的傲慢。

⑩、 把所修的善,迴向修羅道,希望自己死後成為阿修羅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